温LLL

再赞销号

我私以为,所谓狗血称得上一门技术。在某些无疾而终的爱恋,不见尽头的等待和悲哀入尘埃而后开花的伤害之后,所要扭转这一切意难平的不要的是单纯 “虐回来”,让曾经的施暴者受新的伤害,并非弥补旧痛的办法——更倘若他们相爱,只为以痛偿痛,何尝又不是给受过伤的人第二次创击?

像是男女主吵架,女主摔门而去说“这日子我不过了”,男主在后面跳着脚骂“不过就不过”,结果女主一出家门遇了车祸,生命旦夕之际男主垂泪涕泣说“都是我的错,你快醒过来,我再也不这样了。”

我并不太喜欢这种冲突设计,它通过直白的伤痛来洗白细碎而难以表达的矛盾——女主醒了,两人遂幸福的生活在一起——但以前那些旧痛呢?那些生活所堆砌下来消磨掉爱情的争执呢?它们最终不会因为短暂的悔恨和庆幸而消失——作者设计这场车祸,像大雪掩盖住草根,假装它来年春天不会发芽。

很多解释和辩白是无力的,以“我受伤”来偿还“我对你的伤害”更是无力的,真正能让枯枝抽新,死灰复燃的,得是一点点慢慢熬的悔恨,是真真切切呛进骨子里的歉意,最多的,是明知凉透了的心难捂热,却一意孤行地愿意拿热血去烫,拿躯体去暖的爱。

说白了,不是用伤害去弥补伤害,而是用爱去唤回爱啊。


评论(8)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