温LLL

再赞销号

关于作者和造物主。

最近读书引发的一些感想。胡言乱语。

二维的人物真实活着,在那个缺斤少两的,仅由一人创造的世界里活着,有关于世界天地自己的轮回与设定,建立用于联络的社会和不断更新的秩序。他们有高低贵贱之分,有国家和不同种族甚至物种,他们信奉自己文明中的“神”,他们谈论造物主与之背后的一切。

但这所有都是作家创造的。

这整个他们为之信  奉的宇宙和世界,都只不过是三维世界里一个平平无奇的人脑中的一段神思。像是千钧一发那样,由极细的,无需在意的一根头发丝上,联系着低维世界的冰山,海天,一切道德和生灵,时光轮回和宇宙。


而作者之于这个世界就是上帝。

不是一种存在的,可描述的信仰,不是所谓的精神力量,而是自然。它天然带着可以随意创造与毁灭的力量,不是这个世界中任何动作可以比拟的。他是塑造世界万物规律,一切生息发展,恒定与混乱,历史与未来的自然。

《苏菲的世界》里说:“在这场魔术里,人类就像是兔子毛上一粒无比小的微生物,却企图通过兔子看清整个魔术师的面貌。”与此相似的是,前段时间看完复联三在b站刷设定视频,提到某个宇宙里灭霸的力量已经无人能敌,可以坚决地是整个宇宙中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毁灭他。这时候飘过一条很有意思点弹幕,写的是:斯坦李可以。

我明白他点意思,那一瞬间我突然感觉到创作世界里强大二无法抵抗点力量,那才是颠覆性的。不管灭霸多么厉害,有朝一日它的创作者厌倦了,把他摧毁掉不过是顷刻之间——比复联三的任何毁灭都简单,残酷,彻底。

因为那是作者,原来这就是造物主的定义。


所以我无数次想,那些被创造出来的人物,究竟于他们的造物主有何责任,他们在被创作的世界里遵循规律,带着由泥塑开始的所有人格,完美的进展,可他们在创作者维度的世界里,又可曾有一丝一毫的权利?

前几天看书,看到托尔斯泰写安娜卡列尼娜卧轨自戕的时候伏案而哭,他的妻子说你不让她死不就好了?托尔斯泰回答:我已经控制不了了。

读到这些的时候我又感觉,他们笔下的时间是当真拥有灵魂的,它的轮回终于开脱出来,有了自己的规律,它逐渐成为两个纬度世界之间的联系,它不再由一人主宰。

我不知道我们是否也只是一段思绪,是否也有永远无法摧毁的造物主。但我只能以看一个作者的眼睛想,一个真正好的造物主,应该是要放他去吧。

每个世界都是值得尊重的,若要讨  要权 利,当为那些笔下的世界也讨要一份。我总觉得他们不仅仅是用于描述一个故事,一点思绪。当他们由混沌中产生出来的时候,就应该被赋予自己的思维了。

看《普罗米修斯》的时候截了一段,呆八问女主角的男友 “你认为人类为什么创造我们?”

他回答: “因为我们有能力。”

呆八说:“你能想到当你听见你的造物主这么说的时候,有多么令人失望吗?”


我不敢细想,如果我信任的所有世界和法则,历 史与自然都只不过是造物主弹指一挥间随意创造又弃如敝履的产物,这一切改多么令人失望。

所以呀。


最后分享我曾经构思的一个没有想好结尾的故事。

小说家创造了一个角色,他投入了大量的心血,他把自己毕生的学识和思想情趣都用在了这个世界里。这个世界的主角在渐渐的觉--醒,他发现自己生活中的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,最重要的是他只不过一个 “角色”。但他发现自己有一些权利,每当作者赋予他一个新的思想,他就更强大一点,这让他有了些扭转世界的愿望。

于是他开始做了,从一点点开始,疯狂地释放那些作者寄托在他身上的情感,他再也不必在这个根本不存在的世界里朝九晚五了,他可以任性地试探所有极端和深渊,他越来越接近他的宇宙源头,他真正的creator,他们要心灵相通,他们要归为一起。


与此同时,作者感觉到写作的疯狂,他为此痴迷了,他不遗余力,不按常理地构造着一个角色。他的疯狂和真实使他获得了很多奖项,但他发现他停不下来了,他写了常人无法接受的东西,他的主角做的事情让世界读者哗然,他们开始指责,议论,彻底扭转了他的生活。

作家的朋友来看望他,发现他形容枯槁,眼睛里却有狂热的光,那些光燃烧着他,也燃烧着两个世界,形成它们跨纬度链接的通道。朋友劝他:停笔吧,不要再写了,这篇文章这个主角要毁了你的真实生活了。

作家看着他,然后流下眼泪来: “我已经无法停止了,我再也控制不了他了。”

这一刹那作品的主角冥冥中看见了白日星辰,赤道冰川,今往并列,一切都在颠覆又以截然不同的方式重组。他知道自己做到了。

他影响了作者,他触碰到了自己世界的源头。

他真正的成为了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